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财经时评

邓聿文:任志强总把自己想像为民营企业家

 2009/11/27/ 14:51 来源:解放网-上海商报

  作者:邓聿文

  听任志强同志炮轰国有企业拿地,就好像听一个强盗在指责另一个强盗侵占自家的财物一样,给人一种很滑稽的感觉。因为,任本人的企业就是一家不折不扣、完完全全的国有企业。

  近日,任在北京的某论坛上指出,国内的土地资源多数被垄断在国有企业手中,尤其在东部和中部经济发达城市,国有企业所占房地产市场份额已超过60%以上,这对民营企业形成了不公平的竞争。在当前地王被国有企业不断刷新、房价一再创新高的时候,任的这番火辣的言辞自会引得民众把矛头对准财大气粗的国企。

  这并不是任第一次炮轰国企。早在今年7月接受媒体采访时,任抛出了更大胆的言论:国资委应该把国有企业消灭,而不是做大做强。在该论坛上,任也重复了他的这一观点,认为应该把国有企业都消灭掉,完成它的历史使命。任的理由是,国企占用资源比民企多,但在就业和对社会的贡献上却远比不上民企,而且还在用垄断维护自己的地位。就事论事,我赞成任的意见,虽然我不主张完全消灭国企,但认为一个社会国企多了不是好事,国企一多再加上垄断,对社会的福利会造成不应有、不必要的损耗。

  然而,问题的性质不在于国企是否应该被消灭,而在于为什么顶着国企老总身份的任,对国企表现得似乎如此“深恶痛绝”。这不是说任就不能批评国企,但那些辛辣的话从他嘴里蹦出来,总让人觉得矫情,不舒服。矫情在于,任本人正靠着他的国企老总身份,获取了许多民营企业家不可能获取的政治荣誉,如他一直在意的优秀共产党员、西城区人大代表、北京市劳动模范、三届市政协委员等。不舒服在于,任炮轰国企拿地,却从不炮轰房价过高,相反,一直充当高房价的吹鼓手,还誓言不给穷人盖房子。这就暴露出了任炮轰国企的虚伪性,这也是其每次“雷语”出来后,民众必批判他的原因所在,因为老百姓打死也不相信,任会为他们说话。

  其实,抛开某些成见,我认为任很多对于房地产市场的看法,比一般的所谓市场人士要高明和专业得多,这有不断上涨的房价来证明任的判断的“正确性”。但从民众的角度看,他的“立场”有问题。这当然是由任的房地产商的先天“身份”决定的。然而,任的错误在于,就算从房地产商的利益出发,当房价脱离经济基本面太多,特别是远高于民众的购买水平时,房地产商最终也不能从市场的崩溃中幸免,所以,常被任挖苦的潘石屹有时还会“良心”发现,承认房价有些高,而任则是“一条道走到黑”。

  由此来看,任对国企拿地的炮轰,为民企利益代言,并不是他真的喜欢民企,而是因为,当那些大国企尤其央企借着金融危机涉足房地产业时,肯定会挤占像华远这样的北京市区级国企的市场空间。从经济实力以及能够调动的资源来看,任的华远集团是不可能与央企相提并论的,甚至也比不了行业内的一些民营房地产企业。在上述论坛上,任就无意中说了一句大实话,“如果在房地产行业里头有垄断的话,价格上不存在国企垄断,行政上也不存在国企垄断,但是在金融上存在,特别是国有银行信贷向大型国有企业转移的现象更严重”。想想看,银行的资金都贷给了央企,华远这样的区级国企要得到大批信贷可就没那么容易了。而作为一个靠信贷吃饭的行业,没有银行资金的支持,房地产企业要想圈地盖房很难。

  圈不到地,盖不了房,企业的利润自然会受影响。本来是国企,利润高低与否倒也关系不大,因为上面国资委要求华远每年完成的任务也就增长10%,但任担任董事长的华远地产却有着独特的股权结构,其最大的两家股东,一为华远集团,一为华远集团的子公司华远浩利,后者持股比例达10.06%。而公开资料显示,华远浩利的主要股东为华远集团职工,包括179名自然人和两家公司,其中持股比例最高的为任志强,占总股本的21%。若将其股份对应华远地产的股份,约为2.1%,按照目前12多元的股价计算,任的个人财富可达1.96亿元左右。一边做着国企的老总,一边却搞曲线MBO间接持股分红,一些人不明白任身为国企老总为什么却老是与国企过不去,替民企“仗义执言”,原因皆在于此。(作者系《学习时报》副编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