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奥巴马女郎”何以迅速窜红网络

 2009/11/26/ 15:42 来源:每日甘肃综合

  11月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上海科技馆发表演讲并与中国青年对话,现场一名与奥巴马一起出现在镜头里的中国黑衣美女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这位美女当时脱掉红色外套穿着黑衣坐在奥巴马背后听演讲的全过程,被制作成了动画上传网络,迅速走红各大论坛,并在猫扑引发网友人肉搜索。有人质疑这是借奥巴马的一次自我炒作。近日,该美女的身份被曝光: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研一学生王紫菲。王同学也通过新浪腾讯博客发表了回应。(11月25日《新快报》)

  长平:“奥巴马女郎”何以走红

  奥巴马走了,王紫菲红了。我一点也不感到奇怪。当天网络直播的时候,就有网友在twitter上说,这个姑娘一定会火起来。王紫菲本人感到惊讶,是因为她不够了解中国的媒体环境。

  媒体太八卦了。没错,新闻的娱乐化是一个世界潮流。它让有识之士感到担忧,害怕人类会娱乐至死。这是后工业化时代的产物,眼球经济主宰了我们的认知。它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人们的严肃思考,这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中国当下的严肃新闻,有没有“娱乐至死”问题?它和美国的情形是否一样?我的回答是,严肃新闻娱乐化相当普遍,但是其原因并不能完全套用波兹曼的观察和分析,更在于中国自己的特殊新闻环境。为什么娱乐新闻和体育新闻在近年来的中国媒体中表现得如此突出?道理其实很简单:因为这两个领域的新闻开放得最早也最充分。

  在奥巴马女郎的报道中,媒体中有这样一段话:“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在上海与中国青年对话,不知为什么没能留下几句值得记住的话,倒是无意间捧红了现场一位没有获得提问机会的女大学生王紫菲。”这段话记录了十分典型的中国情景。奥巴马此行真的没有说过什么值得讨论的话吗?没有做过什么让人记得住的事吗?你到一些较为开放的网络论坛上去看一下,就不会同意这个判断了。但是,在传统媒体中,人们的印象就是这样子的,于是八卦自然有理了,而且对于打破沉闷的报道有功了。

  国外的娱乐化有一些边界。第一是这个人的确是做了点什么,比如美国的佩琳女士,成了政坛的“芙蓉姐姐”,是因为她真的参与竞选了。第二,征用性别因素的时候,要特别小心,不能仅仅因为性别和长相就成为新闻。而在中国,这方面几乎肆无忌惮。【详细

  陈方:“奥巴马女郎”走红在平庸的时代

  与娱乐明星们潜心设法炒红自己有所不同,王紫菲的走红可能让她自己都感觉莫名其妙。奥巴马与中国青年对话之后,闾丘露薇在博客里无比遗憾地写道,“互动的过程并没有出现火花。镜头里面的那些年轻听众完全没有了年轻人应该有的活跃和好奇心。这让我想起了25年前的复旦相晖堂,如果大家有机会看到照片,那个时候的大学生虽然很土,但是充满了活力。忍不住把这些坐在科技馆内的年轻人和20多年前的那些曾经的年轻人进行比较,大家都会发现,青出于蓝有时候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在这场对话之后,很少有舆论像闾丘露薇这般去关注这个时代中国年轻人的精神状态,我们似乎已经不太在乎这个时代的年轻人是否还具备逼人的朝气和活力,是否具备能够代表这个时代这个年龄阶段的精神素养。一些“内核”的东西已经远离了舆论聚焦的视野,我们似乎更多地将目光转移到了那些在座的年轻人,他们的外在气质、他们的着装打扮、他们不卑不亢的神态是否能够代表中国气质。

  具体到“奥巴马女郎”蹿红网络这件事上,如果没有这个时代里某些共通的东西潜移默化地推动,“奥巴马女郎”会火起来吗?不得不说,我们生活在一个物质逐渐丰腴的时代,而我们的精神或许正在日渐平庸起来。“奥巴马女郎”正是走红在一个平庸的时代。【详细

  普嘉:有些人为何眼睛老盯着奥巴马女郎

  一个政治人物本应是活动的主角,有的人却不关心他说了什么、做了什么或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什么影响,却对一些“花边新闻”津津乐道。她们本来只处于“路人”角色,连绿叶的“配角”都算不上,却被扣上“最牛”帽子成为舆论焦点。奥巴马此次访华意义重大,可人们却好像对奥巴马主要说了些什么不甚关注,即使网站把奥巴马放在最显眼的位置,报纸头版头条、不惜版面宣传。可就没看到几篇国人对奥巴马之旅像样的评论分析,没看到网友正儿八经地跟帖议论国事,即使有媒体独家专访了奥巴马也只得委曲求全。花边新闻却传播最广,国宴上的菜汤、奥巴马与女服务员的对视、演讲时身后的美女脱衣……好像他不过是呼啸而过的明星走秀一般,成为了老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

  国人或是明哲保身“莫商国事”,或是感觉国际政治离我们太遥远,或是选题过于宏大没能耐去参与讨论。奥巴马与中国青年对话,我们就只剩去盯着美女脱衣服的本事吗?那天奥巴马说,“年轻人你们的才能、你们的献身精神、你们的梦想在21世纪实现方面会发挥很大的作用。”而年轻人的才能、精神和梦想又在何方?【详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