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落马官员要为人民服务惊醒在任官员

 2009/11/18/ 16:2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重庆市大足县原卫生局副局长宋某因受贿一审被判刑3年缓刑3年。庭审中,宋某作陈述时求法官再给自己一次机会,声称“我还想为人民群众服务!”(见今日本报A17版)

  对于贪官受审时忙不迭地向法官求情“还想为人民服务”,虽然有人质疑,但我认为其言切切,是感情的真实流露,道理很简单,面对丢失官位、声誉和自由的残酷现实,贪官们会幡然醒悟:原来工作是一种快乐,为人民服务是一种幸福,贪婪原来是那样可憎和可怕。假如时光能倒流,假如贪官重返官位,他一定会当一个清廉、勤政的好官。只可惜,这都是假设。

  钱财固然重要,但比起一个人的人身自由、一生的声誉,以及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或官位而言,则不足挂齿,无法相提并论。古人说,金钱利禄,乃是身外之物。这句凝聚几代人智慧的金玉良言,恐怕只有两类人能解读得懂,并且领悟彻骨:一是垂死的人;二是落马的贪官。

  浅显的道理未必人人能懂,即使是个别位高权重的官员。比如,现在我国官场,有的干部信奉“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而且一些普通百姓也笑廉不笑贪,认为廉洁的干部“没本事”,是“傻瓜蛋”;“腐败人人有,不露是高手”等等。恰是在这样缺乏崇廉文化的氛围下,浊者自浊,清者却难以自清,腐败现象滋生蔓延,腐蚀毁掉不少领导干部。

  但耐人寻味的是,一些腐败的官员在任时,飞扬跋扈,贪婪成性,嗜财如命。一旦落马,人生态度来个180度大转弯,立马看破“红尘”,顿悟为人之道、为官之道。不仅不贪恋官位,迷恋钱财,相反,要么想“为人民服务”,要么想“当个农民,回家种地”。比如,郴州市原市委书记李大伦被“双规”后曾向湖南省委领导忏悔:“看在贡献多年的情况下,回老家做一农夫垂钓余生”;平顶山市新华区原区委书记杜欣,因涉嫌受贿、贪污被查处时,也希望政府“能让我回家种田,只保留一个副市级待遇就行了”。江苏省建设厅原厅长徐其耀因涉嫌受贿被查处时,他也“愿意做个农民,只要有口粥吃吃就行了”。

  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回家种田”、“愿意做一个农民”,这些普通人不争取就能唾手可得的权利和自由,对于这些被查处的贪官却成了莫大的奢望。个中原因,值得深思。

  世上没有后悔药,人生每一步都要好好把握。腐败官员的下场是一面镜子,也是一个警钟。其他的官员假如不愿重蹈落马贪官的覆辙,就应该静下心来,去倾听一下落马官员的那些“哀鸣”声,比如“还想为人民服务”、“愿意当个农民”等等。

  为人民服务原来比贪婪好!落马官员的这声振聋发聩的“忏悔语”,应该惊醒那些身陷腐败泥潭而不知归途的官员们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